Advertisement

If you have an ACS member number, please enter it here so we can link this account to your membership. (optional)

ACS values your privacy. By submitting your information, you are gaining access to C&EN and subscribing to our weekly newsletter. We use the information you provide to make your reading experience better, and we will never sell your data to third party members.

ENJOY UNLIMITED ACCES TO C&EN

People

C&EN 中文版

事业的阶梯:贺耘

学界和产业的机遇吸引中国化学家赴美,后又返华

by Jean-François Tremblay/文
May 2, 2018 | A version of this story appeared in Volume 96, Issue 19

 

1979
资源有限的学校

图 版权所有:贺耘
 

贺耘成长于中国西南城市重庆的郊区,他曾在当地公立中学就读。对那所学校,他用“非常贫困”来形容。幸运的是,在那里他遇到了一名专业训练有素且充满热情的化学老师,引领他进入化学的世界。高中毕业那年,全校150名毕业生仅有两名学生获得大学录取,贺耘便是其中之一。他选择前往重庆西南大学攻读化学专业,后又在兰州大学获得了化学硕士学位。“(兰州大学)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他回忆道,但是他并未退却,因为兰州大学拥有当时中国顶尖的化学系。“我热爱它,从未逃过一天课,”他说。

1988
前往美国

贺耘第一次接触海外世界是当他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的一名博士生。这座城市带给他的深刻印象不仅仅是高楼大厦,还有学校极其专业渊博的老师们。“他们在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受过教育。当时对我而言,这是无法想象的”,贺耘说。1989年,他离开香港前往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虽然一切顺利,但贺耘却在获得博士学位前选择了离开,加入芝加哥的美国雅培公司药物研发院。雅培的企业研发的力度之大让他印象深刻,“这带给我许多挑战,但我非常享受这些挑战;我有时候甚至会睡在实验室”,他这样描述自己在雅培的日子。他参与了几项雅培申请的专利。

1995
斯克利普斯研究所,获取博士学位

图 版权所有:贺耘
 

几年后,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重新踏上求取博士学位的征途。在他的印象里,斯克利普斯拥有良好的研究氛围,优秀的学生以及不断涌现的突破性研究成果。“那里的研究重点是生物医学的跨学科研究是,”他回忆道。斯克利普斯的研究氛围推动着贺耘无时无刻地工作,在35岁那年他获得了博士学位。他说,“我曾认为自己在获取博士学位上浪费了太多时间,但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值得。”

1999
重返产业

图 版权所有:贺耘
 

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他选择在一个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美国Ionis 制药公司(Ionis Pharmaceuticals)工作,该公司当时正在开展独特的创新研究。两年后,他被美国诺华研究基金会(Novartis Research Foundation)招募去帮助基金会下的基因研究所建立药物化学研究。他还曾任中美生物医学药学专业协会(Sino-America Biotechnology & Pharmaceutical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SABPA)圣地亚哥分会主席,该职让他对中国国内相关状况密切关注。

今日
重返中国和学界

图 版权所有:贺耘
 

在中美生物医学药学专业协会的工作让贺耘感受到中国“即将腾飞”。为了发挥自己的作用,贺耘接受了罗氏公司(Roche)递来的橄榄枝,担任罗氏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上海研发中心的药物化学高级总监。两年后,他成为保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BioDuro)的首席科学家。2012年,他加入重庆大学新成立的创新药物中心,领导并创建了重庆大学药学院,目前担任院长。他努力促进产业合作,还运行数个生物技术创业项目。回顾自己多年来的丰富经历,他表示引导自己不断前行的理念是“努力工作,坚持不懈,不断开拓”。

Advertisement

Article:

This article has been sent to the following recipient:

0 /1 FREE ARTICLES LEFT THIS MONTH Remaining
Chemistry matters. Join us to get the news you n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