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If you have an ACS member number, please enter it here so we can link this account to your membership. (optional)

ACS values your privacy. By submitting your information, you are gaining access to C&EN and subscribing to our weekly newsletter. We use the information you provide to make your reading experience better, and we will never sell your data to third party members.

ENJOY UNLIMITED ACCES TO C&EN

Synthesis

C&EN 中文版

双金属催化剂构成5元碳环

并排镍原子催化4+1环加成,为经典的Diels-Alder反应提供可能的5碳类似物

by Bethany Halford
February 21, 2019 | A version of this story appeared in Volume 97, Issue 8

 

用六碳骨架制作环或碳环是合成有机化学家的基本练习。问及制作方法,化学家一定会提到忠实可靠的Diels-Alder反应——它通过一个优雅的4+2环加成,结合一个1,3-二烯和一个亲二烯体。此前一直没有相应的制造五碳环的方法,而现在新研究成果出现了突破。普度大学的化学家Christopher Uyeda和You-Yun Zhou公布了一种新的4+1环加成反应,通过1,3-二烯和高反应性亚乙烯基构建环戊烯。

A catalyst with two side-by-side nickel atoms.

Uyeda表示:“这种反应通过非常快捷实用的方式获得五元环。这在环加成化学中一直以来都具有挑战性。”

该反应的关键组分是二镍催化剂,其中两个金属原子并排列置。该催化剂帮助1,1-二氯烯烃形成反应性亚乙烯基,然后引导亚乙烯基与1,3-二烯反应(Science 2019, DOI: 10.1126/science.aau0364)。

Uyeda的团队花了数年时间设计能够支持两个近距离金属原子的配体。他们先是使用二镍催化剂通过烯烃和亚乙烯基之间的2+1环加成制备三碳环,形成亚甲基环丙烷。当Uyeda和Zhou尝试使用1,3-二烯而不是烯烃时,形成了一个五碳环。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在使用1,3-二烯时从未观察到三碳环产品,这可能是因为相比亚甲基环丙烷,环戊烯更容易生成 。

强有力的证据表明4+1环加成通过逐步机制发生,其中两个新的CC键在不同的步骤中形成。相反,Diels-Alder反应同时形成两个新的CC键。这些不同的机制赋予两种反应不同的优缺点。Uyeda说,与Diels-Alder反应相比,控制4+1环加成反应中的立体化学更为困难。但是这种新反应对一些在Diels-Alder反应中表现不佳的二烯相当有效。

Uyeda说,开发用于4+1环加成的特定催化剂是该研究中最具挑战性的部分。尽管Uyeda和Zhou努力优化反应条件,但第一催化剂的产率从未超过50%。Uyeda说,后来发现将金属配体稍稍增大体积 - 将异丙基换为环戊基,可以显著改善反应,从而产生了突破。Uyeda认为增出的体积可以保护反应性亚乙烯基并防止其分解。

匹兹堡大学开发有机反应的化学家 Kay M. Brummond 说,新的4+1环加成反应“提供了一种令人兴奋的新方法来合成多取代的的环戊烯 。”她表示,因为该反应的前体易于获得,且该反应能耐受多种官能团,包括环氧化物、酯和腈,这对于合成复杂分子会很有用。

Advertisement

“五元和六元碳环是众多生物学和治疗相关分子的基础,”舍布鲁克大学专攻有机合成的Claude Spino 补充说 。“这些对4+1环加成方法系列的补充令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会开发出制造五元碳环的新方法,就像Diels-Alder反应对于制造六元碳环一样强大和普及。”.


本文由Nina Sun为C&EN译为中文。英文原文在此。


Article:

This article has been sent to the following recipient:

0 /1 FREE ARTICLES LEFT THIS MONTH Remaining
Chemistry matters. Join us to get the news you need.